I want to be a complete engineer - technical genius and sensitive humanist all in one!

Monday, May 30, 2011

也说研发人员的缺陷

我也是做研发出身的,而且现在还在产品研发的第一线debug。
做PM一段时间以来,也说说我对做技术人员的一点小小看法。
我们是小公司,不像26、F7那样有专门的培训机会,对新入职的员工重塑人格。
我只想说下自己的一点点感想,借机跟有类似经历的兄弟们探讨下处理相关事情的经验和教训。
首先,缺乏基本的礼仪修养。这个我印象极其深刻。招聘过几个技术水平不错和工作经验丰富的研发人员,说实在的如果仅仅看第一印象的话我会立即K掉这些人。
对所有来面试的人我都亲自拿纸杯给其倒水,多数人都是拿起杯子就喝,很少有人会说句谢谢。而且喝完或者没有喝完走的时候杯子从不顺手带走,还要我帮他们清理这些垃圾。
其次,沟通能力差,不擅交际。新员工刚入职之后,既不主动告诉大家自己的名字,也不主动问询别人叫什么。不知道的事情就坐在位置上面“哎哎哎”的大声叫嚷。你朝谁叫啊?谁叫哎哎哎?不搭理你是应该的。公司有SVN服务器,张口就是SVN的密码是多少?SVN的IP地址是多少?无语,你不告诉别人你名字,服务器管理员怎么给你添加SVN账户啊?这种情况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新入职的员工一定不会主动告诉自己的名字给别人,也不会主动去询问其他同事的名字,直到在长时间的相互交往中不经意的听到所有员工的名字为止。
再次,认为老员工提供帮助是理所应当。帮一个新入职的员工清理其桌面上的杂物,包含打印机、书籍等重物,此君居然站在旁边,眼睁睁的看我们几个忙活而无动于衷。夸张的是至始至终没有说一个谢谢。当缺少必要的办公用品的时候不是找旁边的同事小声询问相关情况,而是大声的叫嚷“我还要xxx”,“我还缺xxx”,“xxx在什么地方”。也不知道他跟谁说话,我觉得这种方式更像是在广播。
问题的关键在于,对公司而言;他们是新人,而对于他们的职业生涯来说,他们都是工作多年的职场老兵了。
还是这样子!我这点要求不算苛求吧!
拿此跟我接触过的搞市场销售的人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难怪说销售是创业之母。

No comments:

Label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