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want to be a complete engineer - technical genius and sensitive humanist all in one!

Monday, December 15, 2008

霸占农民土地是中华民族的劣根性

霸占农民土地的,最后总要霸占农民的女儿!

土地兼并和土地战争循环往复,周而复始,延绵中国历史四千年。

在土地兼并过程中应该有一个阈值,我们还没有运用统计学把这个阈值确定下来。达到这个点,战争爆发了,新皇权建立起来了,把土地分给农民,发给农民地契文书,并且总是承诺五十年不变或者七十年不变,但是因为大土地私有制是皇权的基础之一,兼并土地的过程很快就开始了,于是跟皇权的另外一个基础自耕农模式发生了矛盾,加上根深蒂固的“天下为公”的意识形态,每一次土地兼并都有冠冕堂皇的理由而大行其道。失去土地的农民最后揭竿而起,战争总是不可避免。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有成熟地权,才有成熟国家》:“考察英帝国的发迹,不难发现,与罪恶的种族主义和赤裸裸的丛林规则同行的,布莱克斯通所谓的“帝国臣民与生俱来的”普通法,厥功甚伟。而作为普通法体系基石的不是《大宪章》,也不是为人附会有加的司法制度,却是构成人间秩序基本格局、堪称一切权利之源的土地产权制度和婚姻制度。在两三百年的扩张历程中,不论拓殖北美、澳洲,还是侵占中国的香港,南取印度次大陆,举凡米字旗所到之处,所颁行的第一部法律必定是土地法,联袂而来的则多半为婚姻法。英人在上海和威海强设租界,首先颁行的也是这两部法”。

这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科学发现,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的,让我感到震惊!与我的见解完全相同,当然希望看到许教授提供更多的证据,英联邦号称日不落帝国有遍布世界各地的殖民地和属地,应该有无数的历史事实可考;同理可以知道不能保护地权的民族是绝不会强盛的。长期以来,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以法国人拿破仑的雄才大略,以法国大革命的伟大号召力和推广文明的渗透力,铁蹄所到之处拿破仑的军队带着医生和像拉格朗日、拉普拉斯这样的伟大数学家;以德意志民族的至高无上的心智能力和北欧海盗的骁勇善战为什么都没有让全世界使用他们的语言,而独有英国人有能力让全世界人使用他们的语言;英国人缔造了北美殖民地和香港,其它新老殖民国家没有像英帝国一样成功的。

教授给我这个长期萦绕在心头的问题一个让我满意的答案。

霸占农民土地的民族必是怯懦的民族。

http://www.blogchina.com/20081023619056.html

No comments:

Label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