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want to be a complete engineer - technical genius and sensitive humanist all in one!

Thursday, September 1, 2011

关于加班和磨洋工

近期看到“微风夕雨”的一篇博文“為什麼有吃不完的爛蘋果?”深有感触。
以前我呆的那家国有控股性质的微电子公司描述的工作场景就是如此。
上梁不正下梁歪,公司恶劣的工作作风和不正常的公司文化搞的人人心力憔悴。转为什么有吃不完的烂苹果全文如下:

在河道上又看到相關的討論,忍不住來寫一下……

話說前一陣子有一篇『我要閃人了!』的文章,這篇文章我是在 Google+ 上看到其他人分享的,然後就有其他人在原 PO 者那邊留言說『劉氏父子真的是美國人,在台灣講這套也真是害死人;不過,大概也沒人敢學』。

緊接著,PTT 上好像也有人認為這篇文章有問題,大家真的都有那麼閒嗎?怎麼他覺得是事情多到非加班否則做不完,他覺得實際的情況比較接近這篇『吃不完的爛蘋果』才對。

到底哪邊才是對的?加班加不完到底是事情太多做不完,還是因為主管在大家都不敢走?

如果是我,我會說……兩都都是事實!

我之前在某漢堡王做 Android 手機的時候,就觀察到大多數同事的一天工作行程是這樣的……首先,公司擋了臉書、噗浪、金融網站,沒關係,我們有萬能的三雞,接上小筆電一樣能看盤。早上 看完了盤,下午來逛個 Mobile 01、看看技術書籍(美其名為自我進修,但看的書其實和要做的事沒啥關係),小睡個一會兒(天天加班,打個瞌睡也很合理嘛),這些都做完了,也差不多到了 下班時間,嗯,去吃個免費晚餐,吃完晚餐主管也開完會回來了,然後開始上工……

好像很蠢?但這事是實……這下你知道為什麼會有吃不完的爛蘋果了吧?

但上班時間做些事情,難道你不會覺得對不起認真工作的員工嗎?

別傻了,領那麼一點死薪水,員工不是笨蛋的好嗎?就算正直(?)如我,經過了半年之後也認真的體會到了裝死才是王道,把當兵時的『推托拉閃躲飄』六字訣嫻熟運用才是真理。

只要會裝忙,主管就會把事情交給那些還不會/不敢裝忙的菜鳥(就是我),然後你可以高高興興地繼續裝忙。但菜鳥有一天也是會醒悟的,現在你知道為什麼會有吃不完的爛蘋果了吧?

因為台灣人永遠覺得『不能比主管早走』,因為一堆腦殘主管認為『工時=產出=生產力』 ,我還聽過同學的主管被上層叫去約談,理由是『該組加班時數太少』。

不覺得很蠢嗎?還是在軟體部門耶,這不是豬腦袋是啥?

只要問一個問題就好--同樣功能的程式,一個人花十個小時寫完,一個人花三個小時寫完,誰的生產力比較高?!X,還加班時數太少咧,這不是表明了你希望你們部門裡面都是一些廢物嗎?

要知道,員工是有薪水拿這才來幫你幹事的,薪水已經夠低了,還叫我留下來無償加班,會一整天都認真去工作才有鬼!還是去覆習一下基本的經濟學原理唄。

所以有人問說這樣的公司的管理文化到底哪裡出問題了,我會說--上面如果是一群連『工時 =/= 認不認真 =/= 生產力』的不等式都看不出來的人的話,下面的人上班時間幹別的事也是很正常的啦。

我的薪水就拿這麼多,啊又不能準時下班回家,那當然是上班的時間開始幹別的事來休息,取回公司從我這裡偷走的時間啊!老闆是笨蛋,不代表員工是笨蛋的啊……

最後來個簡單的比較……

之前我在漢堡王的時候,每天早上九點半到公司,晚上九點半走,待在公司的時間約十二個小時;現在我在中研院養老,每天早上九點到實驗室,下午五點半或六點走人,很標準的朝九晚五。

然而我卻發現……僅管工時差那麼多,但我認真工作的時間是差不多的。換而言之,在中研院大部份的上班時間,都是在專心做事,反正做完了就可以走,幹嘛上班時間不做?

甚至有的時候下班後或星期六日會主動 VPN 回實驗室完成一些東西,在漢保王的時候,這是不可能的啦,除非主管打電話來。

<--------同时转文中提及的《我要闪人了》一文如下------------>

文/劉軒
星期五晚上八點半,你應該正在看电影、跟朋友聚餐、為今晚的約會精心打扮、泡在浴缸裡、讀著一本好書、陪著孩子玩耍、或躺在沙發上發呆...

但此刻,你還坐在办公室的位子上,早就完成了工作,並且花兩個鐘頭把臉書翻完了、憤怒鳥平息了、MSN上能敲的人全敲了,還是沒法回家,因為...你的老闆還沒走!

這似乎是一個沒有白紙黑字,職員卻心知肚明的規則。放眼望過台北市的辦公大樓,夜裡燈火輝煌,裡面滿是正在加班,卻沒有加班費的員工,而逼迫他們離 不開公司的原因,是一個「辦公時數」=「生產力」的詭異邏輯。主管和員工似乎都覺得,加班顯示對工作的認真態度,但老實講,多半的時候任何一方都沒必要待 下來。

歐美國家的規矩就不同。員工加班,公司就得給付overtime;要求員工加班是很貴的,所以多半的公司都不會如此要求。但是在台灣,加班費本來就 少見,而且幾乎每個我認識的朋友都說,他們在六點下班時間過後都得至少待一個小時,通常因為老闆還沒走。願意在必要的時候工作久一點,固然是一個進取的態度,但坐在位子上等著主管下班是很沒意義的行為,而該是時候結束這種現象了。

在公司待到很晚,並不代表職員的認真,更不代表員工的忠誠。事實上,剝奪他們的私人時間反而對公司沒有好處。有個英文俚語:“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a dull student they say.” (死讀書卻不玩樂,學生只會呆呆的),這句話對上班族來說,道理也一樣。一群已經精疲力竭的員工,還能腦力激盪出什麼新花樣嗎?眼皮都下垂了,還能有遠見嗎?其實這種傳統的觀念不僅害了公司,也害了社會。

最近,我們一直看到媒體報導台灣不斷下降的生育率。如果這個狀況不改善,台灣未來的人口老化將造成很嚴重的經濟和社會危機。但是如果年輕人每 天要加班到晚上十點,哪裡有時間約會?在西方國家,週末是很神聖的,但是在台灣,週末加班也算正常。台灣的年輕男女要如何認識另一半,又如何深入了解對 方,走向婚姻?而如果你已婚,在漫長的一天之後,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做人」的情趣可能也減了一半。原本可以很浪漫的夜晚,也就在「補眠」的前提下淡淡過去了。

在亞洲,日本人是加班冠軍,也是第一個以特殊名詞來形容過度加班到死的狀況:Karoshi(過勞死)平均每年在日本奪走超過一百個人命。日本與台 灣有一樣的低生育率和人口老化問題,而公司的加班文化也很可能是禍首之一。不過日本人也開始改變他們的辦公文化:在2009年,日本最大的金融集團之一開始鼓勵員工在五點就正常下班,而電子產品Canon公司幾年前也實施每星期開放兩天讓員工提早回家的政策,由此鼓勵員工們多花時間培養家庭生活。如果日本辦得到,我們也可以!

我認為台灣的公司文化需要轉換思考模式,以職員的成果來斷定生產力的標準。重要的不是你每天是否早進晚出,而是你的工作效率和水準-Work smarter, not harder。老闆們也應該了解,要求員工加班是無味的浪費,有時反而會扯到自己的後腿;公司應該設定明理的加班政策,並且讓員工知道他們可以時間一到就 可以不愧疚地離開。台灣政府也需要強硬一點,好好地實施「週休二日」。無論如何,我希望不久之後,當老闆看到你星期五晚上八點半還坐在位子上時,只會手叉 著腰問:「怎麼還在這兒?快點回家啦!」

No comments:

Label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