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want to be a complete engineer - technical genius and sensitive humanist all in one!

Monday, February 21, 2011

戒烟的启示

2010年4月30日,我在微电子研究院的实验室加班,因为一款32位的arm-based 基带芯片的事儿。那段时间喉咙发炎,抽烟的时候一口烟吸进去,如万箭穿心,疼痛不已。念起平时女友为了抽烟的事与我吵闹的不下千百遍,遂下定决心戒烟!
我戒烟其实很简单,丢掉香烟和打火机之后不抽烟即可!
有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难题是我最好的朋友兼同事峰哥是个忠实的老烟民,他终日在我身边吞云吐雾,时不时的还给我敬烟,我没有抽!
我们经常出去喝酒,白酒、啤酒、红酒、米酒、桂花酒都喝,喝酒的时候我看到峰哥左手持烟,右手持杯,我有时候不免想抽烟,可是想想,我都这么几天不抽了.....
我女朋友听说我戒烟了,很高兴,时常鼓励我“一个男人,烟都能戒,就没有什么办不到的!”,我听后,顿觉精神为之一震!
如此一年下来,我居然没有再抽一支烟!
启示:
一、要做成一件事首先得主动,发挥主观能动性;
二、需要必要的监督;
三、有人鼓励;
四、这是一个过程,要不断反思、总结经验教训,检查是否按照预定计划进行,这个叫反馈!修正执行过程中的不足和偏差,是行动路线不会偏离既定目标!

No comments:

Label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