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want to be a complete engineer - technical genius and sensitive humanist all in one!

Wednesday, February 23, 2011

由一个垃圾简报的启示

公司年前计划启动一个新项目,是有关NFC近场通信的。NFC近场通信本质就是RFID和智能卡技术结合的产物,目的是实现移动支付。
在项目论证阶段,我把“研究SIM卡与NFC芯片通信”这个任务交给一个刚刚招聘进来几个月的硕士。并对他说这个任务他有五个工作日来完成,结果要输出一个方案报告给我。为了保险起见,我还给他相对详细的安排了应该怎么来完成这个事情:
1、花一个工作日的时间来收集和整理资料。日本的NTT DOCOMO和台湾的中华电信都有成功实施NFC项目的实例,可以参考下人家是怎么做的。
2、尽管是硕士毕业,可能对实际的产品开发经验很少,所以先熟悉下相关标准为好。做一个技术很大意义上就是比较完美的熟悉并实现一个标准。熟悉下ISO7816,这个是智能卡的标准;熟悉下ISO14443和ISO18092标准,这分别是非接触式智能卡和近场通信的标准;
3、NFC芯片和SIM连接没有什么统一标准可遵循,你提出的方案要说明为什么这么做,优势、劣势?特点?风险在哪?怎么控制?软件可能要怎么做?
4、考虑到报告里面有图示和图表,需要专门绘图,也需要一个工作日;
5、检查并润色你的报告,下周一发给我;
周一,我收到了报告。我看到这个报告相当生气,整个报告只有两页WORD文档,最离谱的是居是拷贝网络上一篇关于“NFC芯片SIM卡连接方式研究”的论文的一部分。拷贝的时候,WORD文档里面居然连那个网页符都没有去掉。我彻底无语了!我知道我的期望落空了!
我在反思,为什么会导致这样的结局呢?是这个同事没有能力嘛?恐怕不是!我们公司招收的新员工莫不是名牌大学的研究生,而且是百里挑一的研究生!除非这个员工是某个高层的亲戚。若他们的个人能力和技术素养应该问题不大。那会是什么原因呢?我觉得应该是不会工作,不知道怎么下手来解决这个事情。
对新入职的同学而言你说的再仔细都没多大用处,如果不对其进行系统的培训,你务必要手把手的教他,如此简单!这种现象在另外一个项目组也出现了,那个同学来自中科院。

No comments:

Label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