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want to be a complete engineer - technical genius and sensitive humanist all in one!

Saturday, March 19, 2011

公司应该向军队学习吗?

周末到图书馆看书,管理一栏里面充斥着许多类《向解放军学习管理》、《向军队学习执行力》......我从内心是颇为反感这类书籍的,仍不免要看下到底写了些什么。
翻看一看,果然作者既不是军队系统的领导也不是企业的管理经营者,充斥全书的大部分是书生之见,纸上谈兵。 除了幼稚园的小朋友都懂的基本道理外,其余都不可取。照这种方法做事必定害死人,对集体也没任何益处。
我承认,军队的效率是很高,也是很以结果为导向,从这两点看倒是跟企业有类似之处。但是局部的类似完全不能替代全局的差异。
军队跟企业最大的差别在于两点:一曰纪律、二曰政委。
军队的高效率和结果导向是以钢铁般的纪律来作保障的,这种纪律是以团队成员的生与死来作保障的。
战争电影爱好者可能经常见到,危急时刻,军队的领导人会下达命令“XXX,你给我在XX点之前拿下XXX,否则,提头来见(或者军法从事)”。要千万记得最后的一句话“提头来见(军法从事)”。这个就是保证项目目标实现的强力纪律的具体体现。没有这个,在恶劣的条件下实现目标的机率有多大就很难说了。
公司跟这个完全不一样。公司没有这种强力纪律来约束员工,所以按照军队那一套来管理公司就会和军队的那些当炮灰的小兵一样把公司搞的死的很惨。
老板对经理说“给你一个星期,把销售额给我增加100%,怎么做那是你的事,我只要结果”,经理对员工说“给你三天时间,把销售额给我增加200%,怎么做那是你的事,我只要结果”。
说这些话的时候,不管是老板或经理都是豪气干云的很,痛快、舒畅,当小兵的肯定会很不爽。事实就是如此,当某些人的痛快建立在另外一些人的痛苦之上时,必然导致对立和背叛。
你发出强力命令,你怎么保证这些命令被执行呢?没有执行力怎么办?执行力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怎么办?你凭借什么贯彻这些命令呢?最糟糕的事是这些命令都是拍脑袋决定了,没有经过任何的思考和分析?资源怎么样?时间安排怎么样?接收任务的成员能力怎么样?不做任何评估就是管理者本身的失职。
自己发威的时候觉得很威风,领导派头十足,殊不知这样会害死项目,这种作风对公司而言贻害无穷,既不利于团队建设,也不能靠这个把公司做强。
我亲身体会过这种情况。一个对嵌入式毛都不懂的项目经理安排一个从没有做过多媒体的开发人员三天内在TI的一个嵌入式平台上面开发出一款嵌入式流媒体播放器。既没有技术积累,也没有充足的资源,开发人员在该领域的开发经验几近空白,发布这样的任务命令跟发布同归于尽的战争宣告有什么区别?其结果必然是惨烈的失败。
在哪都是拿差不多的薪水,老子干嘛在这里受这个鸟气呢?老子有那么牛B的技术还TMD在你手下混饭吃吗?那么牛B的人是我这样的薪水能请的来的吗?员工不可避免的会搞出这样的情绪。
这种没有强力纪律做保障的垃圾命令必将导致团队的内乱。
在军队,上述问题的解决靠政委。“想想你被XX糟蹋的姐姐妹妹......想想XXX的父老乡亲......想想仗打胜利以后(分粮、分钱、分女人,子子孙孙富贵无穷)......想想共产主义”,时髦的说法叫做洗脑,当然一些利益还是立竿见影的。在公司里面能够做到这点吗?有些公司确实做到了,很少!像华为、新东方、蒙牛、阿里......少数的几家而已!
他们能够做强继而做大与分享利益关系密切,能与人分享利益才能无往而不胜。
那么一般的公司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做头的千万不要说“XXX任务不难,你三天做出来”、“XXX很简单,下班给我结果”......你的不难、简单标准从何而来?你要让下属做到怎么样的程度?
世界上还真没有多少不难的事情。对中国人来说写汉字算是简单的事情了,能写到王羲之水平的又有几个呢?
当自己对问题还是模模糊糊的时候就不要轻易下结论,搞的下属当面不说,背后骂你是傻B。
其次,问题分析清晰了,那么制定几个解决方案,跳出最适合的2个,一个作为实施方案,一个作为预备方案,制定规范的进度计划,跟具体的任务责任人沟通。不光要带着问题的解决方案见上司,更要带着问题的解决方案跟下属沟通。因为不是每个下属都有很高的分析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他们办事不力,首先要自己检讨。为什么他们在自己的手下变的这么迟钝?为什么他们在自己手下没有增值?别把所有问题都推卸给比别人。
张三不听话、李四技术不行、王五人品有问题......,那你TMD的作为Leader你干什么吃了?
引以为戒!(抽时间再修改此文)

No comments:

Label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