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want to be a complete engineer - technical genius and sensitive humanist all in one!

Monday, March 28, 2011

点滴总结

自三月下旬离职并求职至今已过十天,现已告一段落,做小结如下。
首先要有个职业规划,从事信息技术行业的职业(研发领域)不管将来创业还是始终作为公司职员,其最终路线大致有二:
1、技术专家路线;
2、具有专业技能的管理路线;
上面无论走哪个路都需要较好的技术基础,说外行管理内行纯粹是扯淡。
别老是津津乐道郭士纳与IBM怎么怎么样。
要知道外行领导内行是有一定前提条件的:外行的职位要足够高,高到仅仅充当领航者的角色,带领舰队向着正确方向前进。
越距离实际的产品开发近,越不能用外行。不信你搞个中文的去做程序员试试、搞个学法律的去当IC项目经理试试......
也不是说完全的、绝对的不行,做事要讲成本、讲效率、要控制风险吧。
刚毕业根本不知道自己适合走哪条路,迷糊的很。当然大多数人比我强,至少我当初是这样。
那种从小就立志做XXX,并且立志之后,终生不渝为之奋斗的可能不属于我。
我也立过,没有从一而终,放弃了,所以,我觉得那种模式不适合我。
技术是基础,硅谷的大拿们是视技术为生命的,不过在我们这似乎这种理念要打折扣,国情不同嘛,但这不意味着技术不重要。所以前三年最好加强内功修炼,别怕吃苦,牢记艰苦奋斗。
三年后或许有能力带几个人做项目和产品的规划设计了,就是个teamleader了,这时候您二十六七,如果是硕士毕业的话就二十七八吧。
这个时候很关键,决定将来走向的时候到了。您应该对自己适合走什么样的路有起码的认识了,如果还不明白,那就要再花两年时间后重新作出判断吧。
我是这个时候发觉我不适合做顶尖级的技术专家的。
要善于对自己进行剖析,会给自己作出客观结论的。
于是我修正自己的路线:
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 Small Team Leader ->系统工程师& Big Team Leader ->Project Manager R&D Manager ->......
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真是受益菲穷,遇到能够赏识你的上司也是很幸运的一件事。
提升自己的能力,检讨自己的态度,积极进取,无论做什么,都要严格要求自己。
这样至少不会给别人惹麻烦。

No comments:

Labels

Followers